Wednesday, May 30, 2007

感恩的真締 (詩 100)「感恩節」

感恩的真締 (詩篇100篇)
作者:葉福成
整理:管俊英

一個有自由主義傾向的年輕女教師向她班上的小朋友解釋説她是一個無神論者。 她問班上的孩子們是否也是無神論者。 小小年紀的他們根本不知道無神論到底是什麼意思,但是一心想着要象老師那樣的孩子們不由得跟從了老師的想法, 立刻高舉他們的雙手猶如烟花在空中開放。 然而却有一個孩子例外, 一個名叫露絲的美麗女孩並非跟隨效仿衆人的反應。

老師問她為什麼決定要與衆人有所不同。女孩回答道,「因為我不是一個無神論者。」 然後,老師就問:「那你又是什麼呢?」 她說:「我是一個基督徒。」

老師開始感覺有些不安,臉色微紅了。 她質問露絲為什麼是一個基督徒。 「嗯,我從小開始就學習認識和愛耶穌。我的媽媽是一個基督徒, 而我爸也一樣,所以我也是基督徒。 」

老師生氣了, 大聲說道,「這理由根本不能成立。 如果你媽媽是一個笨蛋,爸爸也是笨蛋。 那你譮是什麼呢? 」露絲想了一下,笑著說, 「那麼,我就是無神論者。」

感恩不是一件容易事。 隨著9-11的髮生,種種災難危機原因則使我們更是難以獻上感恩,甚至說句感恩這個字都並非易事。 首先,海嘯吞噬了東南亞的群島,接著,卡列尼納飓風又席捲了新奥爾良和密西西比。然後巴基斯坦的地震導緻死亡人數高達了四萬多人。維吉尼亞理工大學 (Virginia Tech) 的槍擊事件導致32人死亡。

詩篇100篇有個獨特附著的標題是其他詩篇所沒有的。讀者曉得大部分的詩篇都有類似的聲明:「交與伶長」、「大衛的詩」、「可拉後裔的詩」、「亞薩的詩」或者「所羅門的詩」等等。這些詩篇的附標經常與名字有關的,用來表示對一些人的尊重或列出作家的角色。詩篇100的特點乃是它的引言有兩個簡單的字組成:「詩篇」一字及「感恩」一字,等於中文的「感恩詩」。

許多聖經學家如此分析這一詩篇:第一至第二節是第三節的引言,並且第四節是第六節的鋪墊,以至第三節與第六節是感恩的理由。

感恩應常居首位100:1 〔稱謝詩。〕普天下當向耶和華歡呼。100:2 你們當樂意事奉耶和華。當來向他歌唱。(詩100:1-2)

感恩節是一個基督徒的慶典,是一個公眾假期,但卻是一個無神論者的惡夢。 有人問道,「無神論者向誰謝恩呢?無神論者真的可以慶祝感恩節嗎?」無神論者除了諷刺地對神說「多得你不少」(粵語),也只能感謝家人、朋友和自己而已。

有人問個無神論者的領袖說:「美國的無神論者是怎麼應對日常生活得呢?他們也有什麼相信的嗎? 」無神論者回答説:「沒有,什麼都沒有。 我們不相信任何事。 我想可以這樣說, 我們'相信得當體面的行為。 我們相信「得當體面的行為」是我們在住山洞的日子所學習的社會建構概念 (social construct)。 但你要記住「相信」這個字就是以宗教為基礎搆造的。 」http://www.positiveatheism.org/crt/ourtown.htm

「感恩」一字或詩篇100篇的引言「稱謝yadhah」,在聖經裡出現了32次,其中12次列在詩篇,兩次在本詩篇, 包括第4節。

這篇詩篇激勵我們大聲歡呼表示稱謝 (1節),不要抑制及隱瞞我們對神的感恩,更不要懷疑或審問祂。第1和第2節的三個動詞是「歡呼」、「事奉」和「來」。

以色列人對於「歡呼」的敬拜方式一點都不陌生,此方式是聖殿中甚至沙場上極其重要和必需的。「歡呼」一字的首次出現在當神吩咐亞倫及亞倫子孫當「與欺壓你們的敵人打仗、就要用號『吹出大聲』」(民10:7)。 另外, 這字亦是以色列人攻擊耶利哥時的「呼喊」聲音,導致那城倒塌 (書6:10)。 這字意味著大發雷霆、發出嘈雜聲,引人注意,大聲叫喊及大喊大叫。

第2節解釋提倡以樂意的心事奉耶和華。 以色列人首次聽到這「樂意事奉」的觀念和信息乃是當神責備路過西奈曠野的以色列人,叱責他們的負面態度和諸般埋怨,說, 「因為你富有的時候、不『歡心』樂意地『事奉』耶和華你的神、所以你必在飢餓、乾渴、赤露、缺乏之中、事奉耶和華所打發來攻擊你的仇敵。他必把鐵軛加在你的頸項上、直到將你滅絕。」(申28:47-48) 此「樂意事奉」心態是由大偉 (撒下6:12,代上15:16,詩21:6,68:3)、所羅門(王上1:40) 位代表人物,但這心境很快就被遺忘和忽視,過了一段長的時間由約沙法 (代下20:27),耶何耶大祭司 (代下23:18) 和希西家 (代下29:30) 的帶領之下就興起這喜樂。耶路撒冷毀滅之後,從擄到之地歸回的全會眾改變了態度,不僅僅喜樂,且「大大喜樂」。這應驗了神藉著以賽亞所應許的永樂回歸:「並且耶和華救贖的民必歸回、歌唱來到錫安。永樂必歸到他們的頭上、他們必得著歡喜快樂、憂愁歎息盡都逃避。」(賽35:10, 51:11,61:7)

如果我們被動或無言的來到聚會,我們就不能來到祂面前認識和經歷祂。我們必須拋棄並釋放我們的精緒,預備和表達來到神的寶座前的願望和喜樂,倒空我們的重擔只專注我們的神。

感恩應適切合宜100:3 你們當曉得耶和華是神。我們是他造的、也是屬他的。我們是他的民、也是他草場的羊。(詩100:3)

「造」(asah) 的原文字 (3節)令讀者想起神的創造次序。 神的創造計畫和過程中有兩個特殊的字 ─「創造」(bara) 與「造」(asah)。詩篇100篇提及後者的「造」字。 創世記記載神就造空氣 (創1:7) 和造了兩個大光、大的管晝、小的管夜。又造眾星 (創1:15-16),每次造完之後就沒有任何解釋或補充。神也造了青草、和造出野獸,但是這次卻有聲明 ─「各從其類」 (創1:11,25), 但是當神造人的時候,祂首先聲明,「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創1:26) 故在神所造的萬物中,只有人是照著神的形像和樣式而造的。神造你我都各不相同而又特別, 按著祂的形象和樣式,這意味著神造我們每個人爲一個有靈、 道德, 與理性的人。 雖然人很軟弱,但是人是最了不起,非凡、有趣、 優秀而獨特的創造物。其實,他是創造物的榮冠、核心以及頂峰。

但是神並非造我們因為好玩而已。 因我們是他造的、我們是屬他的;我們是他的民、也是他草場的羊 (3節)。聖經經常形容人為「羊」 ,不是山羊,牛,驢子, 馬或駱駝,把人比作羊的說法是在是一種貼切的描述。 羊是一種骯髒、愚笨、依賴的和不設防的動物。 它們不懂得如何抵抗仇敵,逃離危險或聽從命令! 它們猶豫不決,移動於靠自己和沒腦子之間, 是否聽從牧羊人和野性的呼喚,它們卻是愚笨而又可愛、 聰明而又無知、 頑強而又迷失。

美聯社 (Associated Press, 1905年7月8日) 報道說,土耳其有1500隻羊從懸崖跳下,其中大約450隻死了, 但卻有助於緩衝之後跳下的羊。開始一隻羊跳下。 然後吃早餐時讓羊群自有覓食的土耳其牧羊人驚訝地看到接下的1500隻羊跟著一同跳下那懸崖,土耳其的媒體報道。

到最後, 死亡的450隻牲畜你壓我壓你地堆了白白的一大堆,極其燿眼。 而之後跳下的羊因著那死掉的高堆羊群而逃生。

世界告訴我們人是為著歡樂、自由、社群、友誼、工作而造的、 而我們的存在只是一個偶然, 一個無謂的生存和一個運氣的出現。 但是聖經告訴神為著與人建立一個密切關係而造人。 他是單屬於神的。神並非為著生命或實驗的緣故而造我們,而是為了自己的榮耀的緣故。

感恩應永不間斷100:4 當稱謝進入他的門、當讚美進入他的院。當感謝他、稱頌他的名。100:5 因為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他的信實、直到萬代。(詩100:4-5)

有位格林太太向送麵包的食品雜貨店夥計湯姆道謝謝,但是那年輕人微笑說,「不要謝我。 你要謝謝雜貨店店主瓊斯先生。他叫我送這條麵包。 」但是,當她感謝雜貨店店主時,店主說:「我從麵包師布朗先生得到這條麵包。 麵包是他做得, 所以他值得你的感謝。 」

於是格林太太就去感謝麵包師,但是麵包師告訴她,磨坊主密里根先生應該的到她的感謝。布朗回答,「沒有磨坊主密里根先的麵粉、 我無法做出麵包來。」

但而磨坊主對她說她該感謝農夫福斯特先生,因為他是用福斯特先生的小麥來製造麵粉的。但農夫也抗議說,「不要謝我; 感謝神, 如果祂沒給我農場陽光及雨水, 我就不能種小麥。 」(Tom Maines)

一個守財奴埋怨說,「我不需要為我所有的向任何人謝恩。 我所有的一切都辛苦得來的—是從我自己眼眉的汗水來的」但是他的鄰居問他,「可是誰給你的汗水的?」

經文文沒有說我們的氣候或情況不會改變的,但它卻說,「耶和華本為善。他的慈愛、存到永遠」(5節)。

「善」字在希伯來經文的詩篇中出現了69次。神善待什麼樣的人呢? 詩篇告訴我們耶和華善待那些清心的人 (詩73:1) ,敬畏祂的人 (詩103:17) 和萬民 (145:9)。 聖經中的聲明 「耶和華本為善」(詩135:3),「他本為善」(詩106:1,118:1,118:29),「耶和華是良善正直的」(詩25:8) ,「神實在恩待…」(詩73:1)和「你本為良善」(詩86:5,107:1) 是詩篇的專用獨特聲明, 之後在被擄回歸的理解與醒悟裡只出現過兩次 (斯3:11,拿1:7)。 本質上,我們感恩和讚美神的重點不是在于神賜我的事物是好的, 而是「耶和華本為善」。 我們讚美供應者,不一定因著祂的供應品;我們感謝萬福之源並非因祂的嘗賜和福氣,並非因祂的物質向萬物之主謝恩,而因為祂本為善而不是為了祂所賜的好處,益處和住處。

神是我們所愛的對象,因為祂是最可靠的, 最熱情與最穩定的。 拒絕祂的愛是我們的損失,因為神在基督裡已經接納了我們這些不配的人。雖然大衛 (代上16:34)和所羅門 (代下5:13) 也曾經以這句話稱讚神,「他的慈愛、存到永遠」是詩篇100篇的獨特之處,因為它是首詩篇引用這句話。這「永遠」一字是充滿神學觀點。「永遠」的原文字一直形容神與「各樣有血肉的活物」 (創9:16),亞伯拉罕(創17:7, 13),雅各 (代上16:17)和大衛(撒下23:5) 所立的永約,也描述迦南全地為神所賜以色列人和他們的後裔的永遠為業 (創17:8,48:4) 以及祂的定例(出12:14,117,27:21, 28:43,29:9,31:16)。以色列人是神的子民直到永遠。耶和華也作了他們的神 (撒後7:24)。 大衛也是首位派幾個利未人唱這歌詞的人 (代上16:34,41)、 後來所羅門 (代下5:13,7:3, 6) 和約沙法 (代下20:21) 也繼續這傳統。

這篇詩篇的獨特之處在於之前的99篇詩篇都是描述神「永恆」的屬性 ─ 祂永遠為王 (詩9:7,10:16,45:6), 祂的籌算永遠立定 (詩33:11),祂是應當稱頌的(詩41:13,45:17) 以及祂的名要存到永遠 (詩72:17,19), 但這詩人強調祂的愛是延伸的,存到永遠、直到萬代。

聖經中所陳述神的「慈愛chesed」是偉大的 (民14:18-19,) 大過諸天(詩108:4)。在新約聖經中最接近這一思想是agape,這個字意爲形容「神無條件的愛」。

結論: 心理學家,醫生和精神健康專家證實説,我們感謝的態度是健康的身體, 情緒和精神的根基,也是一個良好關係和文明社會的基礎。 神是無所不能、無所不知、無所不在,是一個大智慧的神,祂是值得我們讚美和感恩的。 要記住,感恩不是季節性的,而應是每天的,一生的本分。

英文版本:http://epreaching.blogspot.com/2007/05/truth-about-thanksgiving-ps-100.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