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11, 2008

選擇與結果 (創 3)「危機與選擇系列之三」

選擇與結果 (創世記 3:1-15)
作者:葉福成
整理:張建強

「潘朵拉盒子」(Pandora’s box) 的神話故事講到希臘神宙斯 (Zeus) 如何設謀毀滅人類,鎖定人類的命運,並使地球遭災。宙斯製造了美麗的潘朵拉,差派她到人間,並給她一個神秘的盒子,吩咐及警告她不准打開那盒子。當然,好奇心困惑了她。當她跪在盒子前面,打開盒子偷看一下的時候,從盒子裡飛出來所有的邪惡和悲哀到世界上,使世界遭殃。

每次當災難或不幸發生之後,「什麼是邪惡的根源?」「為什麼壞事會發生在好人身上?」「為什麼是我呢?」這些關鍵性的問題就會浮現。創世記第三章引出原罪的教義,人的墮落,和神的恩典。撒旦以導致牠自己墮落的欺騙和試探來誘惑人類,牠的技倆是:不以「與神同行」為滿足,而要「如神一樣」(創3:4)。人的罪斷絕了他與神的關係,但基督的死使我們與神和好。

然而,每個人腦中最主要的問題並非是道德性問題,而是宗教性問題:「神創造人或世界是否犯了個錯誤?祂不能造得更好或更理想嗎?祂為什麼直到今天還一直要理會人類呢?」
神創造人甚好3:1 耶和華神所造的、惟有蛇比田野一切的活物更狡猾。蛇對女人說、神豈是真說、不許你們喫園中所有樹上的果子麼。 3:2 女人對蛇說、園中樹上的果子我們可以喫.3:3 惟有園當中那棵樹上的果子、神曾說、你們不可喫、也不可摸、免得你們死。3:4 蛇對女人說、你們不一定死、3:5 因為神知道、你們喫的日子眼睛就明亮
了、你們便如神能知道善惡。3:6 於是女人見那棵樹的果子好作食物、也悅人的眼
目、且是可喜愛的、能使人有智慧、就摘下果子來喫了.又給他丈夫、他丈夫也喫
了。3:7 他們二人的眼睛就明亮了,才知道自己是赤身露體,便拿無花果樹的葉子為自己
編做裙子。 (創 3:1-7)

1998 年一部最受歡迎的電影之一是金凱瑞 (Jim Carrey) 主演的「楚門的世界」The Truman Show。這部電影演的是楚門的生活,他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想法和選擇都被監視著。三十歲的他從出生開始就被選為被困在電視室的監視下長大的明星,24小時的生活在現場攝影機的錄像下,轉播給全世界的觀眾和贊助人觀看。「楚門的世界」的收視率最高,也獲得了最大的廣告贊助,全球都喜愛看「楚門的世界」,除了楚門以外。他根本不知道他的一生是個騙局、電視節目,和一個大笑話。

當楚門終於知道他的妻子與最好的朋友,甚至父親都是為防止他離開他所出生的電影島的演員而已時,他駕了一艘帆船越過人造的海洋企圖逃亡。當他找到離開電影島的出口時,節目製作人從控制室說:「楚門。你可以講話。我可以聽到你。」楚門很驚訝地說:「你是誰?」這聲音回答說:「我是給百萬觀眾希望、歡樂和靈感的創作人。」楚門詢問:「那我是誰?」答案是:「你是明星。」楚門挑釁地問道:「有什麼是真的嗎?」這聲音承認說:「你是真的。那才是你的節目好看的原因。」

創造的矛盾乃是神創造了一個「真正」的人。人的定義就是一個有個性、有思想和感情、有血有肉、活生生的人。神賜給我們魅力、機智,和性情;我們不是由木頭、石頭,或鋼鐵而造的。祂也賜給我們自由意志和選擇的決定,這就是人最特殊、最純正的定義和元素。

神沒有把我們做成一個機器人、木偶、傀儡、籠中鳥,或玻璃缸裡的魚。祂沒有把我們放在一種假設或人造的環境,或虛擬及幻想的世界。創造自由的人之矛盾乃是神不能強迫我們服從或跟隨祂,並且祂不能攔住一個自由的人犯錯或阻止他們遇見危險,我們亦不能刪掉、抹煞或取消過去的錯誤。神給我們自由選擇愛或恨、治癒或傷害、建造或摧毀。我們可以選擇聽從或違反祂、接受或拒絕祂、遠離或轉向祂。神不願意我們揀選祂是因為我們必須這樣做,而是因為我們選擇或喜歡這樣做。

路益師 (C.S.Lewis) 說:「神創造有自由意志的事物,那意味著受造物可以做對或做錯的。有些人認為他們可以想像一個有自由而且沒有可能做錯的生物,我不能。如果一件事物能自由地選好,他也有自由選壞的。而人的自由意志使邪惡的出現有可能。那麼,為什麼神給他們自由意志呢?因為自由意志雖然可能產生邪惡,但它也令仁愛、善良或喜樂有擁有的價值。」(Mere Christianity 《如此基督教》48頁)

神不能創造我們為自由的人,同時又控制我們像機器人一樣。人不是有自由就是沒自由;不是有選擇就是沒選擇;不是在一個真正的世界就是在一個冒充的的世界。神不能對自己不公正或否決自己的原則。換句話說,神造了一個最盡可能性的世界和最高可能性的人。神造了人以後,認為祂所造的一切都甚好 (創 1:31)。

可悲地,人選擇神唯一禁止他去做的事。並非神的創造出了錯,而是人的選擇出了錯(第六節)。罪的工價乃是死。
罪的工價乃是死3:8 天起了涼風、耶和華神在園中行走。那人和他妻子聽見神的聲音、就藏在園裡的樹木中、躲避耶和華神的面。3:9 耶和華神呼喚那人、對他說、你在那裡。3:10 他說、我在園中聽見你的聲音、我就害怕、因為我赤身露體,我便藏了。(創3:8-10)

幾年前,我在渡假時住在一親戚的公寓中,聽了他收集的CD中的一部音樂劇。這百老匯音樂劇是由史蒂文生 (Robert Louis Stevenson) 的著名故事「傑寇和海德」(Jekyll and Hyde) 改編的。這故事描述1885年倫敦出現一名天才醫生,因不能拯救自己父親的發瘋而掙扎難過。心煩意亂的亨利‧傑寇醫生因此研究及試驗如何將一個人的邪惡本質從他的良善本質隔離和去除。當醫院的董事阻止他繼續研究和用活人作試驗的時候,他決定把藥液試驗在自己身上,而變成了一個狂暴和害人的愛德華‧海德先生。他沒辦法把人的邪惡本質永久取掉,相反的,本來在人裡面共存的善和惡,現在會在某一時段分開出現。

傑寇醫生之後疏遠自己的未婚妻和最親密的朋友。當壞的本性浮現時,險惡的海德先生殘忍無情地殺人。他殺了阻擋他實驗夢想的五個醫院董事及一個愛上了他的妓女。

好的傑寇醫生發現海德殘忍的本性和行為,且海德的聲音現在不住纏繞他且佔領他自己。傑寇醫生想控制他的另一面,但他痛苦地失敗了。在婚禮上,壞的海德出現殺死一個客人之後,又威脅自己的未婚妻。然而,當海德聽到未婚妻愛心的聲音勸勉和安慰他裡面好的本性時,他僵住了。當他的律師朋友不忍心殺死苦苦哀求的海德時,海德就奔向朋友的劍自殺了。

墮落的人已變成一隻兇惡的獸、掠奪者,和恐怖分子。沒有神,人充滿矛盾、不成體統,並且殺氣甚重。與神隔離的生活是十分困難、痛苦、可悲、淒涼又難以忍受的。此外,人具有摧毀性,毀壞的行動令他興奮,卻導致自我毀滅。他是滴答響聲的定時炸彈、一個大發雷霆的瘋子,甚至是對自己種類的威脅。最諷刺的是,根據華理克 (Rick Warren) 所言,人的選擇能力和權力是「我們最大的祝福和我們最壞的咒詛。」

自從人的墮落那時起,我們的世界總是隨時面臨災難、瘟疫,或戰爭,而頭號和慣常的嫌疑犯乃是人自己。我們的戰爭包羅萬象,有抗毒品戰、內戰,對抗平民戰,國家之間的戰爭,和軍隊、生物與化學戰。沒有任何大量的疫苗、預防針,和抗生素能夠幫助我們拯救自己。我們的水、空氣,和食物都防不勝防;我們的街道、學校、孩子並非安全。在我們的道德生活上,我們不再對人的墮落、變態,或反常覺得吃驚。在政治上我們習慣了政治家們的撒謊、腐敗,和偽善。神學家們稱此為人的「全然墮落」(total depravity)。事實是,我們沒有一人能不受罪的沾污、感染,和影響;也沒有手套、面罩,或護身套可以保護我們遠離罪的掌握。我們無法用隔離、輻射線,或消毒來治療人的心;監視、情報,和強制執行也都無效。沒什麼辦法可以阻止人製造瘡和疱子,散發炭疽熱或天花,發起和調製種種的邪惡。犯罪的病毒勝過任何保護法、掃毒版或防火牆。

我們與神隔絕、內心掙扎、與人失去聯繫,並成為社會和自然界的威脅。我們拒絕、褻瀆、否認神。在情緒上,我們處在心理、智力和關係上崩潰的邊緣。我們互相埋怨、歧視,和貪圖。我們剝奪大自然的物力,搶劫她的財富,卻毒死她的資源。難怪使徒保羅說:「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羅 7:24)

神的恩賜乃是永生
3:14 耶和華神對蛇說、你既作了這事、就必受咒詛、比一切的牲畜野獸更甚、你必用肚子行走、終身喫土。3:15 我又要叫你和女人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3:14-15)

幾年前在洛杉磯舉行的「守約者」(Promise Keepers International) 聚會當中,一名講員講述一位富翁跟他的兒子收集一些名貴藝術畫品的故事。這對成功的父子檔因兒子被差派到越南去打仗而中斷。當父親知道兒子因救另一士兵而陣亡時,悲傷的他對藝術收藏再也沒有一點興趣。

一天,蒙老翁兒子救命的年輕人前來探訪老翁,並帶了一件禮物:來訪著親自所畫年輕少爺的畫像。父親凝視那幅畫,眼淚濕潤了他的雙眼和臉孔,露出自豪與愛慕,思念與渴想。從那一天開始,那幅畫是他最喜歡的畫,而且是第一幅給到訪客人觀賞的畫。

老翁離世後,來自世界各地的藝術收藏家來投標購買富翁傳奇的藝術收藏品。然而,第一件拍賣品竟是那富翁兒子的畫像。他們每個人急於看名貴的畫,因此對這幅業餘水準的畫像感到吃驚,也很震驚那幅畫竟然出現在這次高級拍賣中。那兒子的畫像標價一直下降,直到老翁的前任園丁開心地以他能出的10 美元得標。他很高興能擁有一件主人的收藏品。

當園丁的標價被接受後,拍賣人立即宣布拍賣已結束,其他的畫不再出售。群眾譁然抗議。他們大叫:「這是什麼意思?我們要一個正式的解釋。」拍賣人回說:「很抱歉。老翁私下規定,誰買了他兒子的畫像,誰就得到他一切的產業!」

神的創造故事有一個圓滿、驚奇,但是延長的結局。神知道人犯了罪和虧欠祂的榮耀;祂果斷地下判決:「沒有義人,連一個也沒有。沒有明白的,沒有尋求神的。都是偏離正路,一同變為無用。沒有行善的,連一個也沒有」(羅 3:10-12)。

然而,神同時亦在歷史中訂下祂的救贖、饒恕和公義計畫。人所不能挽回的錯,耶穌基督把它挽回了。當我們還軟弱的時候,基督就按所定的日期為罪人死 (羅 5:6);當我們還作罪人的時候,基督就為我們死 (羅 5:8)。羅馬書 5:18-19 解釋說:「因一次的過犯,眾人都被定罪;照樣,因一次的義行,眾人也就被稱義得生命了。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

女人蒙應許的後裔 (創3:14) 耶穌以受苦的彌賽亞來到世上。撒旦歡喜慶祝祂被釘死在十字架上,但這卻也是牠的當頭棒喝,使我們不再作罪惡與世界的奴隸,而在基督耶穌裡成為神的兒女。加拉太書4:3-5 說:「我們為孩童的時候,受管於世俗小學之下,也是如此。及至時候滿足,神就差遣他的兒子,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贖出來,叫我們得著兒子的名分。」


結論:你是否接受了耶穌所施的救恩?你是否經歷了如今那些在基督耶穌裡的就
不定罪?並且賜生命聖靈的律,在基督耶穌裡釋放了我們,使我們脫離罪和死的律了 (羅 8:1-2)?而我們現在的苦楚,若比起將來要顯於我們的榮耀,就不足介意了 (羅 8:18)?

小組討論:
1. 你認為什麼才算完美的人(創 1:31)?他擁有什麼特質?你認為必須加上或減掉什麼?

2. 列出人有什麼自由或什麼限制 (創 2:16)?神給人自由意志選擇,有何好或壞處?你個人情願有選擇權嗎?

3. 夏娃如何被試探?她為什麼聽撒旦的話 (創 3:1-4)?

4. 向試探投降能否帶給人所承諾的好處和賞賜 (創 3:5-7)?

5. 罪如何影響人的內在心境 (創 3:10)?她與神 (創 3:10)、別人和創造的關係 (創 3:12) ?有何想不到的惡果 (創 3:17-19)?

6. 今天撒旦如何把人困在罪惡中?請舉一實例。我們如何對抗牠的引誘?

7. 誰是女人的後裔?耶穌基督在十字架的死成就了什麼 (希 2:14)?

8. 神是否放棄罪人?祂如何表現對罪人的關愛 (創 3:20-21)?

英文版本:http://epreaching.blogspot.com/2008/06/crisis-choice-pt-3_04.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