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08

一試再試 (賽 38)「禱告勇士系列之三」

一試再試 (賽 38:1-20)
作者:葉福成
整理:陳智榮

我的一位好友,在他的生日寄給我一封透露他心聲的電子郵件:

葉兄:

今天我恰好五十歲。我的生命已經過了一半。也許實際上已經過了下半場很久了。我一些朋友在37 或 40 歲的時候就回到神那裡了;所以我為了這些從神而來加倍的時間來感謝,祂讓我可以享受和繼續看見令人興奮的事在這地球上發生。

我的主耶穌33 歲時去世。我比他在世上的日子已經多活了17 年。

我認識的一位在溫哥華的華人牧師,事奉不久之後就生病去世了。他當時還年輕。他讀神學的時候也參加我的教會一段時間。

我在另一間教會的同工,37歲的時候肝癌去世。他喪禮後的隔天,我被按立成為牧師。他遺下年輕的寡婦和雙胞胎的男孩 --- 大概跟我最年輕的女兒年紀相近。

我教會的會友 ...
一名位40多歲、負責財務的會友因癌症去世了。
一位長老的妻子,經過幾年的時間與癌症痛苦的搏鬥之後,也去世了。
一位男士在一年半的癌症治療之後,於今年年初去世了。他59歲,還差一點就60歲。

我父親在 51 歲因肺癌去世。

結論:我比一些好人更長壽(也許有些人不是那麼好)。但是無論如何,我必須感恩因我還能活命,並享受生活。生命是寶貴的,卻不是理所當然的。它是從神來的禮物。我50歲是值得感恩的!我還不習慣把那個數字用在自己身上。我不認為我已完全成熟了。在我生命中,我有更多的工作要去做,但是無論我是否能完成它,我見到祂的時候就結束了。

人生十足難測,但是假如你的生命縮短了十五年或延長 15 年,又如何呢?當猶大國的王希西家,在他人生最高峰的時候,他患了一種不知名的致命疾病。他病到快要死。你會做什麼呢?當你深陷困境、當你失去健康、你面臨死亡之時,你可以做什麼呢?

向神倚靠38:1 那時希西家病得要死、亞摩斯的兒子先知以賽亞去見他、對他說、耶和華如此說、你當留遺命與你的家、因為你必死不能活了。38:2 希西家就轉臉朝牆、禱告耶和華說、38:3 耶和華阿、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作你眼中所看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

有一天,一個年輕人來見蘇格拉底,他說:「蘇格拉底先生,我走了1,500 英里來尋找智慧和知識。我要學習,所以我來找你。」

蘇格拉底說:「來吧,跟我來。」他帶年輕人到海邊。他們涉水到海裏,直到海水達到他們的腰,然後蘇格拉底抓住那年輕人,並拉他的頭到水裡。無論他如何爭扎,蘇格拉底都不放手。

最後,當他幾乎不再抵抗,蘇格拉底就把他放在岸上,便回到市場。當那客人恢復他的知覺和力量時,他回到蘇格拉底身邊,要明白他這樣做的理由。

蘇格拉底對他說:「當你在水裏時,你最想要的一件東西是什麼?」年輕人回答說:「我想要空氣。」

然後蘇格拉底說:「當你極其想要知識和理智正如你極其想要空氣之時,你就不必向任何人要這些了。」(Sterling W. Sill, quoted in 7,700 Illustrations)

當先知以賽亞走進希西家的宮殿,並勸告他要準備他的後事之時,希西家便知道他再也不需要看名醫、吃名藥或另找高明了。在他未得到這個壞消息之前,他的健康早就一直在走下坡了。先知以賽亞不只是直接地告訴他他將要死,而且也宣佈他不能活、或恢復健康了 (1節)。他的「病」(1節) 在聖經中是很特殊的一種病。「病」的原文字可以意味著任何一種病,包括軟弱 (士16:7)、重傷 (王上22:34) 、愁苦 (賽17:11)或勞苦 (耶12:13)。雅各晚年的時候也患了同樣的病,而他必需用盡力氣,才能勉強在床上坐起來,以便在去世前祝福他的兒孫們 (創 48:1-2)。

希西家的未來是沒有希望的;可是,他沒有放棄而等死、沒有閉嘴而等死、沒有坐以待斃、沒有捲縮而亡或從容死去。他做了一件最令人預料不到的事、一件最不平凡的事,而且是沒有人做過的事。他轉臉朝牆、禱告耶和華,是聖經中不尋常的舉動。他不理會以賽亞,他的臉朝著牆壁,就在現場立即尋求神。第一個從他口中出來的原文字是「求」這個字。「求」(3節) 這個在話語中的開頭字,傳達了急迫性與起伏的內涵。亞伯拉罕也曾經為羅得的緣故,一共四次開口「求」神的憐憫 (創 18:27,30,31,32)。

希西家祈求神,好像神會垂聽他、會瞭解他或憐憫他。他沒有相信其它選擇,沒有責備、詛咒或否認神。他不斷禱告直到他最後一口氣、最後一句話和最後的一滴眼淚。他沒有要求以賽亞為他祈禱、給他憐憫或給他意見。希西家沒有發出問題、沒有浪費時間,也沒有浪費精神。他立刻禱告、堅定不疑地禱告、持續不斷地禱告、意志堅強地禱告、孜孜不倦地禱告。他吐出他內心的真話、明白地說出他的重點,並且直接向生命的主宰和宇宙的創造者求助。

希西家用了三個動詞,說明他的性命「被遷去」、「離開」以及「捲起」 (12節)。他只能像燕子呢喃,像白鶴鳴叫,又像鴿子哀鳴,不像小鳥能開心發啁啾聲或咕咕叫聲 (14節)。然而在15節,他在激烈掙扎和抗拒之後,他願意用悄悄慢行,來表達他心靈的苦楚,正如約伯所經歷的 (伯 7:11,10:1)。雖然他講了許多關於自己話,但是他對上帝的禱告卻只有一個:「所以求你使我痊愈、仍然存活」(16節) 。

向神委身38:3 耶和華阿、求你記念我在你面前怎樣存完全的心、按誠實行事、又作你眼中所看為善的.希西家就痛哭了。

有一個古老的傳奇,是講到一位巴格達的商人。有一天,他叫僕人去到市場辦一些事。不久,那僕人回來了,他的臉色蒼白、全身發抖,很激動地對他的主人說:「我今天去市場,在人群中被一個女人碰到,然後我轉身發現推我的人竟然是『死亡』。她看著我,並向我做出驚嚇的動作。主人,我很害怕。請你把最快的馬借給我,我必須趕快避開她。我要騎馬去薩邁拉,並且藏在那裡,這樣『死亡』就不會找到我。」

那商人准許了他的要求,那僕人便快馬加鞭地走了。之後,那商人去到市場,並且看到『死亡』站在人群當中。他走到『死亡』面前問:「你早上為什麼要嚇壞我的僕人呢?你為什麼要做出驚嚇的動作?」死亡回答說:「那不是驚嚇的動作。坦白說,我才是被他嚇了一跳。我很驚訝地看到他還在巴格達,因為今晚我在薩邁拉跟他有約哩。」

俗語說:「時光和潮汐是不等人的。」安迪魯尼 (Andy Rooney)說:「人生好像一卷衛生紙。越到快要用完的時候,它就轉得越快。」

希西家在神前面數算他的一生。他的聲明雖然是大膽,卻是不誇張的。首先,他聲稱他像他的祖父大衛 (王下 3:6,詩 26:3) 一樣,忠心地與神同行。第3節的希伯來文記載:「我在你面前行事,按真理和完全的心,又行你眼中看為善的。」希西家只專一在真理中行事,比其它的祖先更像大衛王般地行在真理中。

希西家也宣稱他按完全的心(原文是「平安的心」)行事。只有三個其他的王達到這標準:大衛 (王上 11:4) 、亞撒 (王上 15:14) 和亞瑪謝 (代下 25:2)。

最後,如果以上還不夠的話,那麼他最後的宣稱則是最大膽的。他聲稱他做了在神看來是好的。十個著名的南國國王,包括大衛王 (王上 11 : 38, 14 ;8, 15:5)、 亞撒 (王上 15 : 11 )、約沙法 (王上 22 : 43)、約阿施 (王下 12:2)、亞瑪謝 (王下14:3)、亞撒利雅 (王下 15:3)、烏西雅和他的兒子約坦 (王下 15 : 34)、希西家 (王下18:3)和約西亞 (王下 22:2),有做到神眼中看為正的事,但是希西家是唯一行神眼中看為正而且是善的事,正如他自己所宣稱的。他沒有要求他的背部恢復健康,而是祈求神的恩慈。然而,神並沒有駁斥希西家的聲明、否認他的聲明,或將他的聲明拋到腦後。

沒有任何北國或南國的王比希西家的歷史更仔細地被記載在聖經中了。沒有國王可以取代希西家在聖經或歷史中的地位。聖經記載說:「希西家倚靠耶和華以色列的神、在他前後的猶大列王中沒有一個及他的。因為他專靠耶和華、總不離開、謹守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誡命。」(王下 18:5-6)

希西家與其他好王的分別,乃是在於他比任何王還更努力去翻轉或改革過去的錯誤。沒有任何王的父親比希西家的父親更敗壞了,同時也沒有任何王的繼承者比希西家更成功地扭轉局勢。他成功地推翻他父親亞哈斯所行的惡事,亞哈斯十六年內沒有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正的事,卻效法以色列諸王所行的,又照著耶和華從以色列人面前趕出的外邦人所行可憎的事、使他的兒子經火 (王下 16:2-4)。所以,希西家不是自誇自己的偉大事蹟。他是一位傑出的國王、委身於神,並且成就了非凡的功績。

向神呼求38:4 耶和華的話臨到以賽亞說、38:5 你去告訴希西家說、耶和華你祖大衛的神如此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我必加增你十五年的壽數.38:6 並且我要救你和這城脫離亞述王的手、也要保護這城。

許多年來,動物保護主義者一直贊成動物都是有情緒的,例如發怒、害怕、妒忌、痛楚和悲哀。一些研究人員甚至不用號碼,而是用動物的名字來識別他們所研究的動物。

在 1998 年,有個人控告紐約長島的農場和動物園,要求他們將一個伴侶給一隻名叫班尼的黑猩猩。這件事上了法庭,法官覺得那人有道理,而動物保護主義者也嘉許法庭的判決。不幸的是,班尼無法和他們慶祝了。因為當判決下來的時候,班尼已經逃出獸籠、又咬了人,就被處死了。(Time 9/6/99 “A Plaintiff Cry for Animals”)

科學家、研究人員和專家已經分為兩派。一派說動物是不會哭的,另一派則說他們會哭,但是他們不會哀悼。“當大象哀悼時:動物的情緒生活”一書的作者杰弗里‧麥森 (Jeffrey Masson)說:「許多動物會顯示悲哀,但是可能沒有一種動物會像人類那樣地哭泣。」

眼淚是一個人無助和無奈的表示,但絕非是柔弱的表現。中國人說:「男人流血不流淚。」但是,這並不真確。嬰孩和成人都會哭、女人和男人也會哭泣,甚至神的兒子都會哭。耶穌曾經為他的朋友拉撒路 (約 11:35) 和耶路撒冷而哭 (路 19:41) ---象徵祂為全國和個人而哭。

希西家的「痛哭」(3節) 很像撒母耳的母親哈拿的痛哭。原文記載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地祈禱耶和華 (撒上 1:10)。其他出現同樣「痛哭」的事件,包括:以色列人為便雅憫人沒有妻子的緣故,坐在神面前直到晚上,放聲「痛哭」(士 21:2) 、當大衛王和其臣僕,哭得甚慟,以為押沙龍殺了王的眾子 (撒下 13:36),並以斯拉和眾民因著以色列人娶了外邦女子為妻,無不痛哭 (拉10:1)。希西家的禱告和悲痛的眼淚實在令人印象非常深刻。

向神埋怨是無效的努力,但是向祂流淚則是親密的反應。埋怨只是宣洩你的感覺,但是哭泣卻是觸摸到神。然而,哭泣是不足夠的。眼淚和禱告是好的組合,而眼淚和自憐卻不相配。禱告和眼淚能安慰一個人,但是自憐和眼淚卻使情況惡化。禱告將我們的眼淚帶到天上,但是自憐卻使人如同沈到深淵裏。

這位面臨死亡的國王不作甚麼,只有祈禱。他沒有花時間去選擇棺材、去指示喪禮細節或立下遺囑。他哭求直到他最後一口氣、哭求到臉色變白、變藍或毫無血色。希西家要求的是什麼?是要多活一天、多活一個月或一年,去準備他的後事、去向家人告別或是去做他沒有做的事?他知道他無法勉強神為他做事、向神討價還價或與神爭辯。希西家知道他不能夠要求神多給他一秒、多一次呼吸或多喘一口氣,所以他要求神一件事---神的憐憫。

這是聖經唯一的一次,神宣稱看見了人的眼淚。希西家的哭泣雖是戲劇性的,但卻不是假裝做作的。他沒有被哭泣掩沒。他沒在睡眠時哭泣或哭到睡著;更重要的是,他一面痛哭一面祈禱。神說:「我聽見了你的禱告、看見了你的眼淚。」神不是只有看見他的眼淚而已,神也惦記了他的禱告。

結語:生命是神所賜的禮物。「珍珠港」這部電影裏有一句話說:「生命沒有問我想要什麼。」有時事情會出錯,人們常會不滿,而答案永遠是不夠多。前一分鐘你可能還在王位上,下一分鐘你卻可能在病床上。我們應該為人生這個禮物而感謝神---無論生命是長或短。神沒有答應人會長壽或歡樂。當一切都說了、也做了,那麼人的身體、思想和意志也就都過去、不再回頭了。聖經說:「神賜給我們永生、這永生也是在他兒子裡面。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 (約一 5:11-12) 」 你是否做好準備迎接死亡的敲門聲音?沒有神的人生是既無意義又浪費的人生。

英文版本:http://epreaching.blogspot.com/2006/12/prayer-warriors-pt-3_17.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