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7, 2008

教會唯一的根基 (約 17:1-26)「禱告勇士系列之六」

教會唯一的根基 (約翰福音 17:1~26)
作者:葉福成
整理:陳智榮

幾年前「新聞周刊」作了一個全國性的調查,研究人們對禱告的信念和習慣。有751 個人接受訪問。令人驚訝的是,有一個很高的比率---87%的人相信神必定會回應我們的禱告。54%的人說他們每天祈禱 。25%的人說每天禱告一次,而 29%的人說每日禱告不止一次。以下是他們對新聞周刊其它問題的答案和反應:
82%的人會為他們的小孩或家人的健康或成功代禱
82%的人相信神在回應禱告上不會對任何人偏心
79%的人相信神會回應為不治之症病患的代禱
75%的人要求神幫助他們戰勝個人的軟弱
72%的人認為神會回應找工作者的禱告
54%的人認為當神不回應我們的禱告,是表示所求不合神的旨意
51%的人認為神不會回應為贏得球賽的祈求
36%的人絕不會為財務或職業的成功而向神禱告
82%的人仍不會離開神,雖然神沒有回應他們的禱告(“Is God Listening?” 3/31/97)

基督教是一個強調祈禱的信仰,因為我們的主是一位禱告的主。約翰福音17 章是所有記載耶穌禱告的經文中最長的一段。這段禱告被記載在耶穌被猶大出賣,並被兵丁逮捕的約翰福音18章之前。那時是耶穌得榮耀的時候、也是面對死亡的時候(約12:23~24) ,但是耶穌面對危機的最緊要關頭,祂會作怎樣的禱告呢?什麼是當祂要離開門徒之時,最急迫而必須祈求的事呢?

為失喪者的得救代求
17:1 耶穌說了這話、就舉目望天說、父阿、時候到了.願你榮耀你的兒子、使兒子也榮耀你.17:2 正如你曾賜給他權柄、管理凡有血氣的、叫他將永生賜給你所賜給他的人。17:3 認識你獨一的真神、並且認識你所差來的耶穌基督、這就是永生。

有一天,有位老先生正要過馬路的時候,聽到一隻青蛙大聲叫他說:「老翁,如果你親我一下,我會變成美麗的公主。」老翁彎下他的腰、撿起那隻青蛙、放在他的褲袋之後,他就繼續走。

那隻青蛙再次大聲叫說:「如果你親我一下,我會變回美麗的公主,之後我願意跟你住一個星期。」

老翁把那青蛙從他的褲袋中拿出來,向牠微笑一下之後,就把牠放回他的褲袋裡。青蛙又大聲呼喊說:「如果你親了我,使我變回一個公主,我會跟你在一起,並且為你做任何事。」

老翁再一次拿出那隻青蛙、向牠笑一笑之後,又把牠放回褲袋裡。最後,那隻青蛙問說:「這是怎麼一回事啊?我已經告訴過你,我是一位美麗的公主,而我說我會跟你住一個星期,並且做你想要的任何事情。那你為什麼不親我一下呢?」老翁回答說:「你看!我已經是一個老人了,對我這把年紀來說,我情願有一隻會說話的青蛙哩。」

長壽、健康和個人的成就並不在耶穌為門徒的代禱事項之中,當祂知道祂很快就要離開門徒和這個世界。相對地,祂提供永生給跟隨祂的人。永生是神給人最寶貴的禮物。「賜」的原文字在約翰福音17章中出現了十七次,超過聖經中任何一章的經文。其他聖經中有關「永遠」的原文字使我們更了解永生的意思。這些字包括了「永遠的榮耀」(提後 2:10,彼前 5:10 )、「永遠得救」 (來 5:9)、「永遠贖罪」 (來9:12)和「永遠的產業」 (來 9:15)。在聖經中,「永生」的反面或反義字包括「永火」(太 18:8,19:16 , 25:41)、「永遠的罪」(可 3:29)和「永遠審判」(來 6:2)。

今天,我們喜歡用「恐怖」這個字,但是在生命中,最恐怖、最可怕和最痛苦的事乃是沒有神的人生。沒有神的人生是一個浪費的、危急的、倒退的人生,只是空虛、黯淡和淒涼。所羅門王七次在傳道書中說,人生都是「虛空,都是捕風」。(傳 1:14,2:11,2:17,2:26,4:4,4:6,6:9)

在世上,沒有神的人生是令人不滿的、無法忍受的、不能激勵人的生活。莎士比亞在麥克白中寫道:「生命仿似燭光短促熄滅,又似幻影飄泊無定, 愚者趾高氣揚、滿腹牢騷、光陰虛擲, 步入人生舞臺亮相,隨即灰飛煙滅,寂寂無聞。其一生有如癡人說夢,喧鬧激憤之聲滔滔不絕,卻言之無物,了無內涵。」http://aogmms.edu.hk/principalmessage.html

約翰‧季滋John Keats說:「人生只是一日;如同一滴脆弱的露珠從樹頂上掉落,一路經歷了冒險。」

地獄雖然難以想像,但它卻是無法忍受的地方。中國人相信地獄是地底下有18個階層的折磨,而西方人說它是在地面六尺之下。

沒有神的人生就像是一個怪異的雲霄飛車、是一個走下坡的螺旋、是一個無益的操練。人早晚會死的,但是耶穌有永生的權柄 (2節)。耶穌擁有天上地下所有的權柄 (太 28:18) ,是管理所有血氣的權柄 (約 17:2) , 以及福音書中最常提到的權柄,就是赦罪的權柄(太 9:6, 可 2:10, 路 5:24)。

為聖徒的成聖代求
17:14 我已將你的道賜給他們.世界又恨他們、因為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17:15 我不求你叫他們離開世界、只求你保守他們脫離那惡者。〔或作脫離罪惡〕17:16 他們不屬世界、正如我不屬世界一樣。17:17 求你用真理使他們成聖.你的道就是真理 (約17:14-17)

一位老執事常常在每星期三晚上的禱告會中,為他所做的錯事禱告,並且總是在禱告結束時說:「還有,主阿!請潔淨我生活中所有的蜘蛛網---那些不應該聚集、卻是聚集的東西。哦,主阿,請潔淨我生活中所有的蜘蛛網。」

這事情漸漸地令一個經常參加禱告會的人覺得厭煩,所以當那位執事又在禱告會中說同樣的話時,他就跳起來大聲叫說:「主阿,主阿,不要清除蜘蛛網,不要清除蜘蛛網。請殺死蜘蛛吧,殺死蜘蛛吧。」(7,700 Illustrations # 5435)

雖然決志信主是一次的決定和行動,但是成聖卻是一生的過程和決心。得救是立刻發生的, 但是成聖卻是需要繼續的行動。著名的衛理公會宣教師斯坦利‧瓊斯(E.Stanley Jones)說:「信主是一個時刻的行動,也是一生的工作。」

成聖並不是意味著過清白或完美的生活,而是一個順服的生活。世界的吸引力、肉體的軟弱,以及魔鬼的攻擊是每日的爭戰。

17世紀的英國學者及佈道家多馬‧福樂(Thomas Fuller)說:「罪看起來好像是很淺的河流,以至於我可能涉水而過卻不沾濕---犯罪的時候一點都不覺得內疚;但是當我犯了罪,牠卻看起來很深,以至於我無法逃脫而被淹死。」

成聖的意思不是消極地出世或逃避世界,而是積極地順服和跟隨神。「世界」這一詞在耶穌的祈禱中是非常突出的字眼,在約翰福音 17 章中,它竟然出現了 20 次之多。我們用來對抗世界的想法、價值或態度的武器乃是懇切地向神禱告 (9節)、遵守神的道 (6,8,14節),以及倚靠祂的名(11節)。

分別為聖並不表示我們被隱藏起來。我們是四面受敵、卻不被困住。心裡作難、卻不至失望。遭逼迫、卻不被丟棄。打倒了、卻不至死亡 (林後4:8-9)。關鍵是在“已經勝了”,也就是在前一章的最後一節---約翰福音 16:33。耶穌說,「我已經勝了世界。」「勝nikao」的字根是nike,而nike是希臘文,是“勝利” 的名詞(約翰一書5:4),並且nikao是動詞“勝了”(約翰一書5:4)之意,而huper-nikao (羅 8:37) 是“得勝有餘”的意思。

站在神的真理中,我們就有能力得勝,並且打敗撒旦、罪惡和自私。神的道乃是寶劍和盾牌,也是武器和彈藥,是我們的裝備和保護。

為教會的團結代求
17:20 我不但為這些人祈求、也為那些因他們的話信我的人祈求.17:21 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你父在我裡面、我在你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你差了我來。17:22 你所賜給我的榮耀、我已賜給他們、使他們合而為一、像我們合而為一。17:23 我在他們裡面、你在我裡面、使他們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叫世人知道你差了我來、也知道你愛他們如同愛我一樣。

有一個故事是講到幾個救生員拯救了一個孤島上的人。但是救生員看到一些令他們大惑不解的東西。他們看見三間小屋子,就問那人這三間小屋是怎麼一回事。他解釋說:「一間是給我自己住的。此外,我是一個有宗教信仰的人,所以我建了一間教堂。」

那些救生員還是不明白為什麼需要第三間小屋,於是就問:「那麼,為什麼有第三間小屋呢?(誰住在那裡呢?) 」那人回答說:「啊,(沒什麼人住)這是因為教會分裂了。」

托馬斯‧杰斐遜說:「世上沒有一個團體是從不發生爭執的。」

梅爾‧吉勃遜 (Mel Gibson) 是奧斯卡金像獎電影「英雄本色Braveheart」中的主角,飾演蘇格蘭人威廉‧華萊士,他責備他的同胞為了次要的問題、內部的爭執和權力的鬥爭,而忽略集中全力去向英格蘭人爭取獨立。他說:「我們打敗了英格蘭人,但是他們又回來了,這是因為你們不團結在一起的結果。」

「為一」也是約翰福音 17章中的另一個鑰字,此原文字出現一次在11節,兩次在21 和 22節,和一次在 23節。教會的同心應該反應出聖父和聖子的“為一”。23節向我們顯示了聖父和聖子合而為一的本質。原來聖父與聖子的合而為一是完完全全的合而為一,是聖子順服聖父而聖父愛聖子的合而為一(23節)。教會也是一樣。我們都是互相聯絡作肢體,並且在基督裡成為一體 (羅12:4-5,西3:15 )。

此外,合一的意思不是表示沒有不同的意見而是沒有冒犯或攻擊、不是沒有掙扎而是沒有惡意;甚至不是沒有反對而是沒有分裂。教會最大的損害乃是因為誤會或反對的緣故,就擴散和弄大一些痛處或傷口。不合一的教會只會失去她的見證、身分和使命。即使是世界最大的教會也都無法在互相怨恨、批評和攻擊中繼續存在下去。憤怒、敵意和爭執是教會和團契生活的殺手。

有個牧師曾經跟我說他的教會經過無數的傷痛,當有兩個活躍的會友為著教會需要搬遷的問題就離開教會。沒有繃帶、膠帶或膠水可以包紮或黏合一個四分五裂的教會。有的教會分為兩派,一些會友仍有自己的活動,而許多會友則不再去到教會。爭鬧的雙方通常宣稱他們是對的,上帝是站在他們那一邊,都是對方無理取鬧。可悲的是,許多新的教會是因著分裂、紛爭而開始,卻不是因著計畫而開拓新的教會。

結語:人生乃是準備去天堂的面試、審查和測驗。你是否知道今天、明天和永恆對你有什麼意義嗎?不要延遲或拒絕耶穌基督所提供的救贖。信徒阿!你的身、心、靈是屬於世界或是屬於神?你是否將合一、和諧與合好帶給教會、和團契呢?

英文版本:http://epreaching.blogspot.com/2006/12/prayer-warriors-pt-6.html

0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Subscribe to Post Comments [Atom]

<< Home